top of page

竹片介紹

已更新:2022年3月17日

硬度

竹片上的號數其實只的是竹片本身的硬度數值,而不是一般人所說的後跟薄

吹越硬的竹片不代表比較厲害,這跟看吹嘴竹片束圈3種組合如何去搭配


竹片切法

1.法切(Filed)

兩刀的切法,通常吹奏上反應比較靈敏,有些人覺得跟美切比起來相對輕巧些


2.美切(Unfiled)

一刀的切法,吹奏上的感覺反應比法切慢一點,但是竹片多了一塊部位沒被切掉,聲音上多了厚實感



竹片壽命

竹片因為是天然的竹子做的,有它的壽命。當他吹奏一段時間後彈性疲乏,就是壽命的終點


竹片快要死掉時有幾個現象:

1.太容易吹,輕輕一碰就有聲音。

2.高音的時候音準容易飄,覺得在高音的時候竹片撐不住

3.點舌點不了,失去如往常般的靈敏與速度

當你的竹片出現以上3種現象,可以直接丟垃圾桶,替換其他竹片。



竹片特性

一盒同一個號數的竹片裡面,其實每一片特性還是不盡相同,因為每個竹子內部的生長結構都不同,導致其震動的方式也不一樣,造成吹奏上的感覺有落差,所以一盒新竹片你可以多拆幾片去試試,紀錄每個竹片的特性。千萬不要只拆一片,覺得等這片壞掉前再拆新的一片的想法。


為什麼竹片要含濕

竹片本身要保有水分,增加其彈性它才容易產生振動,演奏起來才順暢舒適。

正常的一片新竹片,在剛開始的硬度吸水後會稍微變軟,來到達一個穩定的硬度。

如果剛開始選到硬度剛剛好的新竹片,可能會因為吸水稍為變軟後,變得偏軟或太軟,在吹奏及音準上反而變得不好控制。


為什麼新竹片阻力都偏大

因為新竹片纖維較多,會讓硬度增加導致阻力變大

所以不要一開始就排斥阻力大的竹片,可以試著用紙張將表面的纖維抹平,接著讓它吸飽水份,等待它的硬度稍微變軟後再測試看看。



維持竹片壽命的方法

1.修整竹片:這部分比較適合有實作經驗及了解修整竹片知識的人,在你還完全不懂的狀況下建議不要輕易嘗試,竹片可能會被你修壞掉,可以請教有經驗的人後再嘗試。

2.輪流使用:這個是大部分人使用的方法,意思是數片竹片(例如3-4片)輪流使用,

隔天換下一片,所以使用完的竹片可以得到休息來延長其壽命。



挑選適合的竹片


1.硬度:如前面所說,剛開始挑選竹片時盡量選稍硬一些的竹片,如果選硬度剛剛好的竹片,一下子就會過軟,過軟的竹片會讓你很難控制,沒辦法將聲音塑形成你想要的樣子。

適合的硬度:雖然會因為搭配的吹嘴及束圈的不同而有其他考量因素,但在有正確送氣的基礎上,一般人都可吹到2.5(3S)以上的號數。


2.亮暗度:各家廠牌都有設計不同型號的竹片,供演奏家做亮暗度選擇。

亮暗的選擇要依音樂的風格下去做考量,通常流行樂喜歡偏亮的音色,爵士樂有亮有暗兩種,古典音樂則是不能太亮太突出,希望保守偏暗的音色。


這邊提供兩大牌子鄭皓文老師認為的亮度表

(僅供參考,有些樣式大家對亮度會有不同的感覺)


由左至右,從亮到暗

Daddario

Plastic Cover > Lavoz > Select Jazz > Hemke,Royal > Rico(橘盒) > Reserve


Vandoren

Green Java > Red Java > V16 > ZZ > V21 >Tradition (藍盒) > V12



如何保存竹片

竹片保存有很多種方法,也有聽過泡在酒精裡的

唯一原則就是不要泡在水裡,或是一直處在高濕度環境中,竹片會發霉產生細菌。

補充:在你吹過的竹片,下次又拿出來使用的時候,竹片前端呈現波浪狀時不用太擔心,

這不是竹片壞掉,只是因為竹片使用後,水分蒸發乾掉後所產生的現象,只要再把竹片泡水一下,讓他平均吸收水分,就會回到原本可以使用的樣子,如果泡水後竹片前端還是不平均,可以利用吹嘴平面的地方(Table)做按摩竹片壓平的動作。


合成竹片(非天然竹子所製成的竹片)

優點:

1.可以直接吹,不用透過吸水變軟的過程

2.壽命很長

3.比較穩定,面對不同的濕度天氣都不受影響

缺點:

1.依目前的技術,聲音沒辦法像天然竹片一樣自然,聲音感覺上少了部份頻率。

2.吹奏上的感覺與一般竹片不同,需要一段時間習慣

3.選擇沒有天然竹片多

如果你是初學者,不排斥塑膠竹片,也不想花時間了解竹片。那塑膠竹片可能會是一個選擇,讓你可以快速地上手,不必擔心竹片狀況,享受吹奏的樂趣。

或是你常常在不同溫溼度的環境下吹奏樂器,那塑膠竹片也是值得考慮的選擇。


此篇文章內容以筆者自身經驗及引用鄭皓文老師書籍『薩克斯風配件攻略』中的內容,整理起來供大家學習參考。

67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